产业管理处

研究院为筹建学校资产经营管理公司进行系列专题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18-06-11     责任编辑:范 昆      来源:     浏览次数:

航空产业技术研究院在认真研讨《教育部关于积极发展、规范管理高校科技产业的指导意见》(教技发〔2005〕2号)、《河南省教育厅转发教育部关于积极发展和规范管理高校科技产业的指导意见的通知》(教科外〔2006〕29号)、《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省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对外有偿使用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豫政办〔2010〕135号)、《教育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直属高等学校所属企业国有资产管理的若干意见》(教财〔2015〕6号)以及2018年5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的《高等学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的基础上,分别于5月9日、10日前往武汉华中师大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郑州大学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进行专题调研学习。武汉华中师大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盘华,郑州大学资产经营公司总经理范晓民等领导参加了调研活动。并于5月30日邀请河南科技大学校办产业管理处处长、河科大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高茂章一行来院交流指导。

在系列调研和交流中,三所院校的资产经营公司领导分别介绍了所属学校资产经营公司的发展情况,并就我院针对学校资产经营公司建设所提出的相关问题如资产经营公司的组织架构、法人治理结构建设及运作模式;科技成果转化与无形资产出资、产业化政策、措施及运作模式;学校产业管理体制及其运行机制;对控股、参股企业股权管理模式、考核及服务;经营性和非经营性资产用于出租、出借的经营管理模式;创新创业工作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和深入讨论、并给予耐心指导。

通过一系列专题调研学习,研究院对华中师范大学、郑州大学和河南科技大学资产经营公司的运行情况有了深刻的认识,对高校资产经营公司的定位有了明晰的目标,学校经营性资产保值增值有了很好的范例。此次系列专题调研学习为学校资产经营管理公司筹建提供了借鉴,明确了运营的思路和方向,对助推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搭建创新创业和投资融资平台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武汉华中师大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华中师范大学产业集团):成立于1992年5月,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授权华中师范大学出资设立的国有独资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5600万元。公司代表学校对外投资,负责管理和经营学校经营性资产,出资企业行使股东权利。公司围绕学校“一体两翼”的发展思路,按照“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产业发展”三位一体的发展模式,积极推进产学研结合,加快科技成果孵化、转化和产业化,规范校办产业发展,致力于打造“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动学科发展和培养造就学术大师”三大平台。

郑州大学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9年8月19日,是经河南省教育厅批准,郑州大学独资成立的国有一人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为6000万元人民币,注册地点在郑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资产经营公司负责管理学校所投资企业的股权和经营性资产,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促进高新技术成果的转化,孵化科技企业,创办具有文化教育特色和智力资源优势的企业;统筹管理、整合资源,推进学校科技产业化工作。

河南科技大学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11年10月28日,,是经河南省教育厅批准,河南科技大学作为资产公司唯一的出资人,行使出资人的权利,资产公司依法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统一经营和管理学校授权的经营性资产,并向学校承担国有资产的保值和增值责任。公司负责代表学校经营管理资产经营公司独资、控股和参股的各类企业;做好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工作,积极发展科技型企业;负责学校大学科技园的建设和运营管理;负责保持和加强与政府有关职能部门沟通、联系及对外合作、交流。

 

关闭


版权所有  ©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产业管理处 2016
Copyright 2016 ZhengZhou University of Aeronautics.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龙子湖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